追いかけて 追いかけて

まだ誰も見たことのない風景へ

‘いつかきっと’ ‘明日はきっと’…

で今日はどうしよう?

追い風

吹くの待ってるなら嵐と手を取り合って

追いかけて 追いかけて

誰にだって

平等だなんて思えない 世界で

でも笑って

その心を連れ出して

こんな僕らにだってやれることがあるよ

 

追尋著  追尋著

前往前人未見的風景中

「總有一天」  「明天一定」…

那今天該怎麼辦?

與其等待吹順風

不如和暴風雨手牽手

追尋著  追尋著

無論是對誰

都無法認為是平等的

但是在世界中  笑著

將那顆心帶出來

即使是這樣的我們也有能夠做到的事

                                     ~〔PIECE〕/高橋優

 

又到了一年一度清墳頭草的時刻

隱隱約約知道自己對於死亡有種莫名的「興趣」

可能是小時候就愛看楊日松的傳記

可能是受到

《我不能死,因為我還沒有找到遺囑》

這本書的影響

也可能是看爺爺操辦禮儀用品職業工會

雖然奶奶很忌諱

但我好奇極了

也沒啥禁忌

 

後來修社工學分的時候

也修了[死亡與善終社會工作]

真的很感謝東吳推廣部以前開這種課

不為了考照而開的冷門學分

再後來成了南華的生死之交

更是完全浸泡在死亡裡(咦

死亡

對我似乎有種無以名狀的召喚與吸引

同時

一個關於死亡的計畫也悄悄醞釀著

即將在下一關啟動

 

 

正因為對死亡的喜愛(?

自覺可以很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

但遺憾的是

面對摯愛的離世

即使是有心理準備的

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

我仍哭得死去活來無法呼吸

這一關

我失去了我爺爺

 

爺有失智

過世前一年多的那個過年

我為了失智照顧的問題

跟爺的長子吵架

在客廳當著爺的面吵

我當時快氣炸了

爺好像感覺到氣氛不對

站起來走到我面前

對著我揮揮手說

「好了,怡婷,別跟你哥吵了,家和萬事興」

我當下真的是好氣又好笑

爺記得我的名字

卻把我跟他長子認成兄妹

我在那邊為了他的照顧做失智衛教宣導

人家不當一回事

結果他還心心念念著「家和萬事興」

爺真的是一個善良的好人

 

姓名

蘊含著取名者的祝福與期許

我的名字,是爺取的

以前沒想過要問爺怎麼會幫我取這名

現在更沒機會問

擲筊可能也擲不出個所以然來

曾經我很不喜歡自己的名字

總覺得自己的氣質跟名字格格不入

然後上了周老師的物候姓名學

做期中報告的時候

才認真理解了名字每個字的本來寓意

才做出了這一張PPT

物候姓名學_thumb.png

後來更是得到周老師進一步的解析與賜字

課題天命:

彭,竊比我老彭–精於修養養生之法

怡,怡然自得–天理流行,自得之樂

婷,止於至善–圓滿究竟,個體實現

字:敦儀

儀/頤,下巴,顴骨,柔美平和。

禮儀,儀態萬千。

敦/1.質樸、篤厚。如「敦厚」。

        漢.王符《潛夫論.實貢》:「夫修身慎行,敦方正直,廉潔白,恬淡無為,畫知本也。」

        2.誠懇。如「敦聘」、「敦請」。
字「敦儀」,平衡過強的能量為柔美, 以減低對人生際遇的折損,同時活出君子如蓮的品質與芬芳,饒益世道有情。

 

所以我現在也是有字的人了呢

 

因為爺的離開

已許久沒在大年初二回後龍老家的我

也在今年再次跟風回去祭祖

這也是新祠堂建立後我第一次回去

好像要抓住什麼一樣

好好端詳了一番

一樓外門樓對聯寫著

克勤克儉惟耕稼    知忠知孝在讀書

門眉題「耕讀人家

三樓祠堂的門眉題「信述家

是彭家的美德

信爾尊禮傳家訓    述而崇義宣祖風

 

這一關

無論是物候姓名學

還是大年初二的春祭

貌似都是在精神層面上的找自己

那種歸位的整體感愈來愈清晰

自我覺察與認識自己

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啊

 

記得念研究所的時候

一堆課堂口頭報告

某次報告完之後

同窗念佛機之J對我說

「阿碰,我覺得你很適合當老師耶」

也不知道是之J的嘴巴開過光

還是我真的適合誤人子弟、毀人不倦

這一關突然多了一個大學部兼任講師的角色

在母校兼了幾堂課

我只能說系上的助理真的心臟很大顆

就這樣讓我上台胡說八道了起來

然後就這樣過了一個多學期

坦白說

雖然我不學無術

但其實跟學生互動的感覺是挺不錯的

也算是體驗了一回教學相長

 

 

自從追了愛智者的課之後

也開始在個體化上做工

總是信手拈來各種金句的愛智者

堪稱是金句製造機

這一關我特別想記錄的

是愛智者講變形時的一段話


命運本身並不偏愛能力,命運愛的是韌性。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如何反擊,而是我們多能夠去承受命運的打擊,然後繼續前進。我們,一起勇敢!

 

認真來說

我自認我應該算是人生勝利組

從小到大沒遭遇什麼挫折

雖然沒有到順風順水,想什麼來什麼

但也不至於在谷底翻不了身

最多的都是自己為難自己

或許是有考驗的

只是大心肝的我可能沒意識到原來那是考驗

搞不好就是這種傻呼的心態

直面命運拋擲來的各種打擊

邊接邊前進

所以也就這樣平平安安過到這一關

 

 

這一關

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從我喜歡的長照伺服器完全登出

自從踏足長照後

總感嘆自己似乎沒有遇到好主管的命

最後這一年

因為各種原因

老闆把我調離實務現場

跟著主任做育成跟品質監控的工作

其實這個調動我是抗拒的

畢竟離開實務現場的工作我都不愛

但我也承認

幸好老闆做了這個決定

讓我在長照的最後一年

終於嘗到了跟好主管共事的滋味

跟著主任學到很多

而且不知不覺把工作變得有趣

我覺得我在玩,各種玩

跟主任一起玩,玩得很開心

也算是為長照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這一關的最後一天

命運又擲來一個驟變

感覺是在重整過去的一切

該斷的斷

該清的清

該更新的好好更新

然後也徹底讓自己感覺到自己是被深深愛著的

不論是朋友

還是親人

 

 

在跟家庭照顧者互動的時候

深刻感覺支持系統對一個個體的重要性

我想自己可以平平安安走到這裡

是因為我所處的系統有良好的支持網絡

無論是人際的,還是家庭的

織成一張綿密的網

在我墜落時溫柔地接住

 

謝謝我身邊的所有一切人事物

謝謝幫助我平安活到現在的所有一切人事物

這關就用這兩句簡單的謝詞總結

 

 

Level up,肆拾貳

我要帶著身邊所有一切人事物的祝福

前進下一關

向死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