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航向怎樣的未來

無數命運流轉  打造了  無數的

相異的羅盤

如果世界只剩你我存在

為何人們依然  爭論著  那未來

而踐踏著現在

我們該珍惜如何的現在

無數交織自傳  相遇在  汪洋中

當你抬頭看

何時那萬種漸層的斑斕

已默默綻放在  黑夜終端

那雲端  那光芒  像是  皇冠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五月天

 

轉眼,我的人生上半場即將進入尾聲

以駐地實習諮商心理師的姿態收尾

又會以什麼樣的角色開啟人生下半場

我很期待

 

上一關壓線驚險趴斯的論文初審

開啟了這一關連續12週上山又下海的論文團體

這12週,一天跑山區、一天跑海線

全程用臺灣畫跟長輩進行表達性藝術的團體

過程很歡樂

但妄想用白話字呈現團體逐字稿就又是另外一個噩夢了

為了唸研究所而暫時擱下了直接服務

本以為許久沒有接觸長輩的自己

在互動時會變得生疏

但這一切都只是我毫無依據的擔心

在團體前的面談

跟長輩五四三的風花雪月功力立刻展現出來

如果真的有天份這麼一回事

我想,我的天份大概就是跟長輩風花雪月

原本帶兩個團體

是貼心的論文老闆讓我有豐富的文本可以比較

幸好帶了兩團

否則我的論文可能會哭哭生不出來

一團12週後圓滿落幕

另外一團則因為成員流失而夭折成阿嬤個人的藝術陪伴

雖然這個故事走向跟論文原本設計的不同

但卻收穫了阿嬤驚人的生命故事

感覺這兩個12週都可以各自寫成一本論文了

 

帶完論文團體就無縫接軌駐地實習

這一關,有75%的時間都在駐地實習

就像人體有75%的水一樣

就跟75%具有殺菌消毒能力的EtOH一樣

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糧

一直有專業自信不足困擾的自己

總是用嚴苛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在專業上的表現

也收不下同儕對自己的肯定

甚至是督導級人物的回饋我也都有點難以置信

而駐地實習的這一關

每個來到我面前談話的學生

都在教我學習肯定自己

教我學會接納自己

教我允許自己不完美

教我如實表達自己

教我不帶評價地溝通

教我練習不逃避

教我如何陪伴自己

教我一步一步靠近自己

教我看見我的「能」

教我釋懷我的「不能」

當然還有教我如何開啟通靈能力

由衷感謝這些學生陪伴我成長

藉由他們的故事來豐厚我的故事

 

千年戰友阿花最近的經歷讓他真的感覺到

「如果一個人豐盛,很多好事都會跟著來」

我完全可以理解

記得2010年的那個農曆七月

我隻身一人在毫無事先規劃下啟程了環島的流浪記

流浪日誌中曾寫下

「當你以猜忌多疑的心看這世界,這世界回報給你的,

    就是一連串的猜忌多疑;

    當你你開放的心看這世界,這世界所回應的,

    也僅僅只是開放的一切」

就像敘事裡主流故事與支線故事的差異

我明白事事不如意才是常態

而事事如意,是奇蹟

即使在事事不如意的日常中

仍能看見可以讓自己揚起嘴角的小事,則是本事

我在修煉這個本事

而這個本事,就是我的豐盛

 

其實很好奇旁人是怎麼看待我的

是順風順水?還是崎嶇坎坷?

是人生勝利?還是萬年魯蛇?

回望我的人生上半場

除了幾次的交通事故外

沒有什麼大風大浪大災大難

但要說順遂,似乎也常常遭遇挫折

回想起來,自己可以走到現在這裡

也挺不容易的啊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豐盛

而讓自己的人生路多了很多貴人、少了很多苦,

眼裡盡是好事

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但我就是如此相信著

 

也因著這樣的豐盛

在人生重要的每一個修煉關卡

都賜給我溫柔如雲、和煦如日、搞笑如瘋、專業如鉅的師父

社工實習的督導

兼職實習的督導

駐地實習的督導

無論是行政督導還是專業督導

除了專業上的訓練

還照顧了我在面臨蛻變破蛹過程中那些

大小挫折、自我懷疑、各種衝撞的筋疲力盡

這些滋養的能量

讓自己可以練習從專業自信不足的自我否定中慢慢掙脫

明明自己就親身經歷過

一時之間也難以說明自己是怎麼走到現在來的

而實習週誌與受督心得的撰寫

如實地記錄了自己的歷程

再重新閱讀這些文字

連自己都被自己打動

這一趟,我沒有白來

這一趟,我滿載而歸

 

這一關經歷的一切

不斷生起的自我懷疑衝擊著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

一度迷失了方向

多虧了一路陪伴我的學生及帶著我反芻的督導

讓我得以重新拾回並拼湊自己

 

親愛的我的老北老木

我一定有說過而且每年都說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不厭其煩地說

我愛你們

記得上學期協助資源教室辦理職涯團體

講師透過畫來看自己的特質與狀態

那時講師對我說

「你的家庭給你的支持很夠,甚至會提供必要的資源協助」

我聽到講師這樣說的時候

一股很濃很濃的暖意湧上心頭且泛著感動的淚光

腦中浮現的就是你們的臉

我一直都知道,也一直都能感受到

只是當這件事透過一個與自己完全陌生的人口中說出來

竟是如此震撼如此感動

我們一家平時的互動就是那麼樸實無華地嘴賤互嗆兼幹話無限

當然也會有稍微正經一點喬事情的時候

雖然我明白要如實表達自己的感受給重要他人知道

可是我好愛好愛這樣專屬無腦的互動

而對彼此的愛與關懷

其實都已經包藏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中了

也因為這樣的養成環境

造就了我也鮮少將自己的心意用言語表達出來

而是透過「做」的行動去傳達

曾經我也迷失在說與做之間

搞得自己都快認不得自己了

我明白言語表達的重要性,這個「說」是我後天的養成

也享受投入行動的過程,這個「做」是我原生的傳承

目前我不打算調整說與做的比例

唯一不同的大概是

我是有意識地選擇自己要說還是要做

 

親愛的我的老北老木

謝謝你們打造了一個豐盛的環境給我

給我無止盡無條件的支持

放任我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從一開始的碎念,到後來的靜靜看著我裝逼

即使你們預見我可能的挫敗

仍放手讓我去嘗試

即使看不懂我在搞什麼花樣

仍十分捧場的給我按讚留言

謝謝如此給力無極限的你們

 

親愛的我的老北老木

你們

去年構思的謝詞太詩意

今年突然沒梗了

請准許我這次就這樣趴斯吧

 

這一關

需要大量的紀錄

不管是晤談紀錄還是實習週誌或心得的紀錄

書寫,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整理自己的方式

現在偶爾翻起過去網誌裡的內容

都為自己當時的文思泉湧驚訝不已

也為自己當下的腦袋空空汗顏不已

當下的自己被當時的自己感動

是過去的自己給未來的自己最美的禮物

或許

以重拾日常生活的紀錄來開啟人生下半場

是個不錯的主意

 

Level up,叁拾玖

這一關我獲得的技能都寫在受督心得裡了

而我準備好也終於要強勢回歸長照界了

來吧

讓我以大躍進來好好終結Level肆拾我的人生上半場吧

 

 

誰說要龐大  才能夠偉大  我們如此存在